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11年溫馨接送智能障礙者 公車司機約定繼續為心路存愛

患有腦性麻痺的中重度智能障礙者小靜,從15歲那年開始,就由父母陪著她等公車,看著她獨立搭上38號公車,從高雄榮總站出發到心路左營啟能中心上課,11年如一日,小靜與38號的6名輪班公車司機,發展出獨特有趣的互動方式,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38號公車司機們都會互相叮嚀,千萬別漏載了38號公主。


在司機先生的呵護關愛下,38號公主小靜每趟搭車都是第一個上車,再坐上司機後方的專屬座位。因為小靜動作緩慢,從上車、刷卡到坐下,前後要花2~3分鐘,但司機先生都耐心的等待她入座,也和車上的乘客溝通,給小靜一個安全友善的乘車環境,而可愛的小靜也依據司機們的特徵來取綽號,有口罩叔叔、手套叔叔……,雖然小靜辨識有困難,但聽力很好的她,只要聽到司機熟悉的聲音,就會開心的手舞足蹈,很有禮貌的大聲打招呼。
隨著高雄市公車從103年元月民營化,原先的38號公車司機們有的轉調其他單位,雖然有幾位留下,卻因為實施輪班制,不再固定行駛38號公車路線,被小靜取了口罩叔叔綽號的司機黃先生,特別打電話到左營中心來,告知會特別把小靜的狀況,向新任司機說明,希望能讓小靜可以繼續安全的搭乘公車,延續這段溫馨接送情,言語中諸多叮嚀,滿滿都是疼愛與關心。

「謝謝你開車載我到榮總」,一句句對38號司機先生們道謝,小靜和司機們都依依不捨,小靜媽媽更是滿滿的感謝,回憶11年前決定要放手給小靜獨立的機會,讓她可以自己搭乘公車上下課,爸爸媽媽為小靜勘查好所有的交通路線、左營中心建立社區中的人力支持,但大家心中依然充滿不安和忐忑,好在有這些充滿愛心的司機們,給予小靜絕對的支持和關心,也讓小靜從原先的害羞不擅表達,到現在可以很大方開心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學著與人相處、在社區生活。

雖然不再行駛38號公車接送小靜,但司機先生們互相約定要繼續以撲滿為心路存愛,紀念這段與小靜的緣分,也把更多的愛分享給智能障礙的朋友。原來38號公車的司機們長期認捐心路的撲滿,定期把撲滿零錢回捐給心路,至今已經有5年的時間,每天以最大的耐心和愛心接送照顧小靜,也以小小零錢為心路存愛,司機先生們用沉甸甸的撲滿回捐滿滿的愛心,陪心路的智能障礙朋友繼續走一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