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成人支持服務進入新紀元

文/黃靈靈‧高婉倫

服務內容
休閒活動、社團服務、保護與權益倡議、志工運用、家庭支持性活動、性別議題諮商輔導、終身學習課程、個案管理系統與服務

成人支持服務台北中心:台北市板橋區雙十路三段12號3樓 (02)2250-1115


由於智能障礙者在自我照顧、交通、社交、自我保護與權益等多個面向都需要不同方式的支持,長期以來,多是由家人或相關專業人員扮演支持者的角色。然而,在智能障礙者成長的過程中,學習表達自己的聲音、並透過生活中大小事情的決定,也是學習承擔責任的重要過程;親人們不可能一輩子的陪伴,加上社會尚未準備好提供支持性的休閒環境和缺乏對障礙者社區化生活權益的尊重,所以如何讓智能障礙者在有限制的大環境中,學習自我表達、承擔自己決定的責任,都是成支中心協助他們的工作方向,也讓其體驗上述的重要人生經驗。

成人支持服務發展歷程
心路基金會自1995年開始,成立心路青年聯誼會,協助智能障礙者參與社會,學習領導與自我管理。2003年開始建構各項休閒服務,陸續成立響鼓隊、籃球社、足球社、社交舞、攝影社等社團;2004年『心路學苑』則辦理社交技巧、法律常識、電腦班、兩性團體等終生學習的課程;2007年『友伴團體』增加障礙青年與社會大眾互動的正向經驗,同時各社團開始接受外界演出邀約,拓展障礙者的生活經驗;2010年拓展創新體驗活動及兩性實務團體;及至2011年,於新北市板橋區成立心路成人支持服務台北中心,更發展密集式的個案管理與家庭服務,以及提供服務對象在不同時段皆可使用的會館服務。

自我負責、自我發聲、自我倡議~培力計畫
心路基金會同時於2011年成立「青年培力方案」,以自我培力團體的方式,提升智能障礙者對於自己權利的認知,透過教材、實際演練活動與社會大眾互動情境等,培養其對自己負責、為自己及為他人發聲的能力,並進一步開發其潛能、以達到實踐夢想的機會。

我想要成為一位英文翻譯者
小聿是一個積極生活的人,常常看到他趕著參加任何對自己有幫助的活動。即使手腳不協調,在活動裡仍和大家一起賣力地伸展和擺動;即使平常說話結巴,小聿在合唱團裡總是大聲地唱,在氣勢滂沱的歌聲籠罩下,沒有人發覺他說話結巴。雖然結巴讓小聿害怕表達,不敢開口說出自己想要什麼,但在上過心路電腦班後,他開始學習口語以外的表達方式,無論是書寫、簡訊、FACEBOOK,都是小聿可以用來發表意見、分享心情的方式和管道。

「我想…我想做一位英文翻譯官」。小聿曾說自己在求學過程中,一直有一道『不被肯定』的傷痕。在普通班裡,小聿的學習狀況不佳,讓他受盡排擠與折磨。小聿也曾經在國外唸過幾年書,結交了許多美國朋友,非常希望當美國朋友來台的時候,他可以用英文向他們介紹台灣。

實現夢想 從最小的地方開始
對於如何實現夢想計畫,小聿其實很有想法。要多多複習英文、買英文報紙閱讀、上網查詢相關英文證照、準備英文單字等,都是小聿計畫中的事。透過網路搜尋英文雜誌、使用線上英文字典、買英文報紙一天閱讀一篇報導,加上要求自己定期做分享,對於每天工作八小時、下班後還要參與活動的小聿,已經是很不容易了。拖著疲憊的身軀,小聿下班的時候,常常都已經很晚,只能利用坐捷運的時候讀報,在路上如果有看不懂的,把它記下來回家再花時間查。小聿知道,要成為英文中的佼佼者並不簡單,要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希望這樣的磨鍊,能夠幫助自己準備好英文,得以有資格考取證照。

小聿這麼努力的背後,心路發現,竟然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夢想早已萌芽:『可以用自己生命的故事感動人,來鼓勵更多和自己一樣是心智障礙的朋友走出來,擁有自己安排生活的能力。』希望有一天,有人能夠看見他為生活所做的努力,這一切,都是小聿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的故事。



我的空間,自己揮灑!
成人支持服務台北中心開幕前一週,心路青年與志工隊協力完成辦公室牆面的粉刷工程。
   

心路青年們對於擁有專屬的活動空間感到十分興奮,紛紛寫下對這個園地的期許︰
「學習在一起」、「消除一天的壓力」、「像家一樣,很溫暖舒適」、「大家擁有共同美好的時光」,
更鼓勵自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