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中高齡智長者樂齡學習服務 - 三五俱樂部

阿明在媽媽過世後,失去了生活上的陪伴,每天總是騎著老舊的腳踏車在家裡附近毫無目的地閒逛; 自從參加「三五俱樂部」後,不但積極參與心路舉辦的各項課程,即使沒上課也會來做志工。
林惠雯

高齡化社會是未來必須面對的一個議題,根據內政部委託研究,智能障礙者約比一般人提早退化15-20年,若依照一般人界定的六十五歲為老人,則推估智障者在四十五歲即步入老年,並開始面臨老化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智長者)。有鑑於此,心路高雄分會從2009年開始在社區中針對35歲以上的智能障礙者家庭進行需求調查,發現智能障礙者雖然生活在社區中,但真實的生活卻是處在封閉和限制的環境中,家人或照顧者僅能提供基本的餐食與住所,無力再提供一般人習以為常的唱歌、逛街、和好朋友聊天的多元生活經驗,只能日復一日過著單調枯燥的生活。為了改善這群智能障礙者目前的生活處境,讓他們的生活可以增添一些生活樂趣與希望,心路成人支持服務高雄中心成立了「三五俱樂部」。

「三五俱樂部」是一個屬於中高齡智長者的綜合性樂齡課程服務,課程參考一般老年人適合且喜歡參加的活動,將之轉化為適合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礙者所能夠理解與參與的內容,同時考量上課環境的安全與智長者的有限體力,規劃成『加賀谷音樂』、『綜合職能復健』與『綜合休閒活動』三大課程。另聘用照顧服務員與志工協助照護生活自理,鼓勵其積極參與,以達到活化生、心理機能與健康情緒;期待藉由課程的活潑性與吸引力,有效發揮活躍老化的效益,讓來上課的智長者都能快樂,提升對生活的滿意度。

「三五俱樂部」裡的成員是由一群35歲以上的心智障礙者所組成,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但他們都想要來這裡結交朋友、參加各項活動。59歲的阿明在媽媽過世後,因為失去生活上的陪伴,一個人的時間變多了,每天不是騎著一台老舊的腳踏車在家裡附近毫無目的地閒逛,不然就是坐在家門口的小板凳上看著人來人往,生活沒有目標,不知道要怎麼安排他的生活。為了解決阿明想到心路上課的交通問題,社工利用一週兩次的時間騎著機車陪伴阿明認識家裡到心路的路線,從一開始的「你怎麼還不來家裡陪我一起騎?」,漸漸地變成「我可以早點去心路嗎?」;如今,阿明已經可以自行騎腳踏車到心路上課,沒課的時後也會主動來心路作志工服務。智能障礙重度的小英阿姨今年60歲,因為長期服藥的關係,身體會不自覺的蠕動,無法久坐或久站,活動的範圍和對象也僅限於住家和家人。剛開始來到俱樂部時,坐不到20分鐘就會想要起來走動,經過社工和隨班照顧服務員的鼓勵和支持協助下,小英阿姨已經可以完整地上完1個小時的課程,亦能主動來心路找老師聊天,遇到人也都會打招呼。現在的阿明和小英阿姨,在上課時能跟著音樂盡情擺動、點自己喜歡唱的歌,並融入其中,在社區活動的時間也變得頻繁,臉上的笑容變得更多、更燦爛!

「三五俱樂部」是個陪伴中高齡智長者一起歡笑的好所在,智長者因而變得更自在、開心,也認識許多的朋友,擁有以前從未有過的多元生活經驗,能夠真正快樂地在社區中生活。


「三五俱樂部」會員們正在做毛巾伸展運動,這是加賀谷音樂照顧課程裡頗受歡迎的一項活動。
會員們認真地學習做職能復健課程的動作;「三五俱樂部」不但設計活化生/心理機能與健康情緒的課程,更提供智長者與人互動的多元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