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心路早療列車-從網路、托嬰中心、縣市講座 將專業帶給直接照顧者

文/大同兒童發展中心 賴文婷
早期療育的概念在台灣已經推展了數十年,終於大家對於發展遲緩兒童有了初步的概念。然而,即便社會大眾開始知道嬰幼兒的成長,不僅僅要注意身高、體重、頭圍而已,還有動作、語言、認知、社會性…等各領域的發展也必須關注;可是當被注意到孩子有狀況時,往往是已經三到四歲以上,尤其是進入幼兒園以後居多。但早期療育的重要概念,就是要及早發現、及早提供資源介入,才是最有成效的!

幼兒發展網站,早療資訊、諮詢零距離
如何讓需要被幫助的孩子,能夠即早發現,讓我們的各項幫助能夠送到孩子與家庭身邊,一直是早療工作重大的挑戰。為了能達成這樣的目標,心路從92年即架設了幼兒發展網站,期待利用無遠弗屆的網路,讓更多人輕鬆搜尋到早期療育與幼兒發展的相關資訊。透過網站內實用的小文章與影片,讓閱讀者可以馬上找到對自己有用的幼兒發展相關知識,網站設有育兒討論區,讓家長留言發問,藉由提問,更能解決爸爸媽媽帶孩子時的困難。

巡迴輔導服務,啟蒙療育向下扎根
為了能更有效早期發現需要協助的幼兒,心路將服務帶出機構,從102年起在台北市、新北市展開托嬰中心的巡迴輔導服務。由治療師直接到各個托嬰中心,先以小團體討論的方式,讓托嬰中心的老師們了解0-3歲嬰幼兒的各領域發展: 教導如何觀察嬰幼兒,如何使用發展篩檢表…等相關知識;接下來我們也直接進入教室與老師們一同觀察幼兒,並提供教室中能夠促進發展的各種活動建議。前臺北市中山公共托嬰中心吳主任說:「心路的巡迴輔導老師能夠細心地觀察每位孩子,並回應老師的各種疑惑,讓我們收穫良多。」透過巡迴輔導,托嬰中心老師對於嬰幼兒發展的敏感度也提升了,漸漸地能夠在與孩子互動中發掘的需要協助的孩子。目前臺北市、新北市共有近一百所托嬰中心接受服務,也在心路的服務之下,有數十位發展稍慢的孩子,已經逐漸趕上該年齡的發展了!

(圖/由治療師至各地托嬰中心進行早療巡迴輔導服務,將早療概念帶給第一線的照顧者)

親職講座,增加照顧者專業概念
從今年五月開始,心路也開設了一系列提供家長與保母的課程,從嬰幼兒按摩、感覺統合活動、在生活中的認知遊戲…,每一堂課都讓直接與孩子互動的家長與保母收穫滿滿。結束一系列的16小時課程的周小姐說:「上完課程,有了嬰幼兒發展的概念及想法,對待孩子更有概念及想法,讓我更知道如何與孩子一起玩了!」


(圖/親職講座,透過概念與實際操作,教導親子互動)

每個孩子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心路希望及早發現需要協助的孩子,及早提供相關資源,陪伴孩子與家庭成長路。

心路早療機構招生中!
早期療育招生與相關問題,歡迎與心路聯繫,共同提供孩子最適當的療育服務,電話洽詢(02)2592-9778
關於巡迴輔導服務與親職講座,請電洽心路兒童專業支援團隊(02)2365-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