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支持智能障礙者在地生活、參與社會的無限想像

文/社區支持體系 周耕妃
(圖/在社工與輔導人員的引導與支持下,社區中的成年智障者邀約一起到里活動中心,
像其他的社區民眾一樣,在同一個公共空間裡各自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有90%以上的身心障礙者生活在社區中,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智能障礙者,截至103年第二季的統計資料,智能障礙者總人數共計103,005人,相較於10年前的總人數已增加了21,412人。其中45歲以上的中高齡智能障礙者也增加至目前的25,190人,比例也從17.42%逐年遞增至24.46%。由上述的數據可看出智能障礙者人數逐年增加之外,也代表了他們也和一般人一樣邁入了高齡化階段,需要更進一步關注其老化和照顧者更老的雙老化現象,尤其他們多數也都和你我一樣就居住社區中。(詳見圖一、圖二)



心路基金會成立以來一直秉持「以一顆父母的心,陪孩子走一生的路」的初衷,提供智能障礙者及其家庭全人服務,我們從服務經驗和文獻研究資料中發現,智能障礙者比一般人平均約提早10~20年開始老化,過去老爸爸、老媽媽們還因此期望能照顧孩子到最後,只要比孩子多活一天就好。但隨著社會發展的進步,醫療和照顧品質提升,智能障礙者的平均壽命已逐漸和一般人趨於一致,而平均餘命的增加當然也就延長了智能障礙者受照顧的時間,使得許多已經邁入八十幾歲的老爸爸、老媽媽們不敢老,因為還要比智能障礙的孩子多活一天,無法放心放手。

但,智能障礙者只能被動的一輩子接受照顧嗎?有可能被支持在社區中自立生活嗎?有機會像一般人一樣自在地使用社區中的公共設施、選擇自己想要住的地方、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為自己的事做決定嗎?可以在年紀大了之後選擇在自己熟悉的社區中老去,而不是老了還要重新熟悉環境、和陌生的人一起生活嗎?

(圖/引進專家到宅服務,由專業藥師到宅協助智長者量測血壓,及指導正確用藥)

在陪伴、支持智能障礙者及其家庭的過程中,除了看到上面的一連串問號,心路也發現不只是偏鄉地區,即使是都會地區,智能障礙者家庭都普遍因資訊接收能力不佳、缺乏使用服務的成功或友善經驗,而在福利服務及資源的使用上處於被動與弱勢,甚至是害怕嚐試的處境,以致於他們往往就像是生活社區中的隱形人。

因為智能障礙者人口持續增加,且大多數居住在社區中,而居住在社區中的智能障礙者和照顧者愈來愈老,卻沒有適合的服務提供,也因智能障礙家庭在社區生活支持、中高齡照顧、偏遠地區等服務資源上的不足,導致智能障礙者走不出來,服務資源也難以進入家庭的困境。因此,心路開始有計劃的發展相關工作,透過心路社區支持體系開創多元的社區型服務,將服務「帶到社區」融入智能障礙者的家庭和社區生活,也支持智長者在社區中安老。

因此,心路104年起將逐年增加社工專業人力的投入,並和在地的社區力量合作,透過招募、培訓社區中的志願服務人力與半專業支持人力,讓社區有意願與能力提供智能障礙家庭就近的支持照顧;同時開發及建構社區在地資源,發展多元、友善、可近之社區型服務,提供在社區中生活之智能障礙者及其家庭全人之社區生活支持服務。服務內容規劃含蓋自立生活支持、就業、終身學習、社會融合促進、健康促進、活躍老化、交通支持、生活權利與品質之提昇、日間據點時段性之喘息服務、發展實體之社區生活支持中心等,也將努力尋求相關資源,運用雲端科技協助,引進不同領域的專業提供到宅服務,並將資訊及時、完整與有效的讓不管生活在偏鄉或都會地區的智能障礙者家庭理解和運用,期待創造一個能讓智能障礙者及其家庭放心走出來參與社會、也能讓福利服務無障礙地輸送到智能障礙家庭中的社區生活支持服務網絡。

(圖/引進專家到宅服務,由職能治療師到宅指導照顧者為智長者正確擺位,
以方便障礙者容易自行施力坐起,減輕照顧者負擔)

而要新創這許多的社區支持服務,以建構完善的智能障礙家庭社區生活支持服務網絡,成就智能障礙者能安心在地生活、參與社會的美麗風景,有賴於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你我一起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