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中山小學參訪金龍中心


/公事部 賴文婷、中山小學 王忻瑞 陳聰瑀
    心路一直努力讓智能及發展障礙者能在友善的環境,過有尊嚴的生活。要達到這個目的,最直接而有意義的方式,就是讓一般人有機會與我們的服務對象相處,經過互動、進而瞭解智能及發展障礙者其實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也同樣有夢想,也同樣希望有朋友!
    私立中山小學也相當認同這樣的理念,輔導組長李嘉燕老師說,學校一直希望孩子能透過分享才藝與參與活動,來學習關注社會不同族群的人,更能在付出中學會尊重。三月初,76位孩子終於分三梯次成行了,從彼此陌生,到培養出互動的默契,原來只要跨出那一步,人與人互相了解是這麼地容易。
   
博允與金龍中心的阿亞一起到公園進行打掃的志工服務,一開始因為不知道如何互動,而且阿亞的大嗓門也讓博允有點不知所措,但是很快地博允就找到與阿亞互動的默契,活動最後合照時博允還特意站到阿亞身邊,配合阿亞的姿勢,兩人擺出帥勁二人組合照呢!
    中山小學也分成各組,將自己的才藝或設計的活動與金龍大哥哥大姊姊們分享。看到弟弟妹妹演出的爆笑小短劇後,也讓金龍中心的公車達人小賴非常開心,放下心防,主動提出要將自己從電腦繪圖、剪紙、組合,辛苦製作完成的公車模型,分享給中山小學的弟弟妹妹們,連隨行的輔導主任和老師們也都領受到小賴內心的喜悅。六年級的孩子們拿到公車都超級開心,也都讚佩小賴的手藝真是不簡單哪!
    活動結束後,嘉燕組長特地與我們分享了孩子們參與活動當天的小日記。相信雖然短短一個早上,但是這顆善的種子,已經悄悄在每位孩子心中萌芽!



中山小學  六年級  王忻瑞
     在我們生活中較少接觸到一些弱勢族群,藉由心路基金會讓我有機會了解他們。前往位於內湖的金龍發展中心,全班分成五組,各自展開一堂珍貴的體驗課程。我被分配到A組,被帶領導到一樓的活動教室,初次見面,其實我有點害怕,因為有些大哥哥、大姐姐的表情讓人感覺很衝動;但是在遊戲過程中,和他們互動久了,害怕的感覺漸漸消失,因為我學會了怎麼和他們溝通。相見歡的活動結束後,我們陪同大哥哥、大姐姐前往附近的公園打掃,我負責協助一位大姐姐,因為她沒辦法靈活運用自己的手,所以我就在一旁認真的協助她。姐姐雖然無法清楚表達她想說什麼,好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們已經能透過眼神和肢體去了解對方。
    透過這次的參訪活動,我發現這些心智障礙的朋友都有自己的才能,有些擁有超強記憶力,有些大哥哥、大姐姐的舞功一流,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他們都很開朗。希望這些大哥哥、大姐姐能繼續保持樂觀的態度,天天活出好天天!
中山小學 六年級 陳聰瑀
前往金龍發展中心,二十分鐘的簡介後,自己被分配到六樓進行闖關活動。當搭乘的電梯門緩緩打開,映入眼簾的是手拿布偶的大哥哥,獨自一人坐在教室外的座椅,笑容洋溢著幸福。走進活動室,室內則有個緊抓著衣角的大哥哥,坐在角落,似乎很害怕眼前的我們。闖關活動開始前,教保員老師先是一一訴說著每個大哥哥、大姐姐的成長故事,再讓我們各自配對找同伴。
我伸出手,牽住一位留著中長髮並擁有烏黑雙眼的大姐姐,一關又一關的挑戰,一次又一次的擊掌,我看到大姐姐臉上純真的笑靨。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短暫的五分鐘,最後一關挑戰喝果汁,大姐姐早我二分鐘喝完,雖然我內心滿懷抱歉,但肚子實在喝不下那麼多。令我意外的是,大姐姐卻露出微笑,微彎的眼角,上揚的嘴唇,讓我難忘。實在感謝她對我的包容。
帶著不捨的腳步離開金龍發展中心,原來,對他人付出關懷,很簡單。藉由這次的參訪活動,我發現他們和大家一樣,都擁有不同的潛能,有人善於領導,有人具備幫助他人的能力和熱忱,有些則是有閱讀或記憶方面的天賦。這一次的體驗,讓我對心智障礙者的印象改變很多,真是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