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心路母親節獻愛 向孩子眼中的媽媽致敬



【五月十二日訊】時值母親節前夕,心路基金會於十二日下午在亞督麗緻飯店舉辦「我眼中的媽媽-母親節徵畫頒獎典禮」,邀請獲獎的小朋友出席受獎。在頒獎典禮中也同時發表心路針對心智障礙兒母親照顧心聲所做的調查報告,反映身為心智障礙兒母親的心聲之外,也希望大眾傾聽他們需求,給予這些媽媽以及孩子們更多的幫助。


  心路因應母親節所舉辦的「我眼中的媽媽」徵畫活動,除了針對一般國小學童之外,特設啟智國小、國中、高中等組別。台北市明道國小老師張夫美也帶著兩個啟智組得獎的孩子上台表達感謝。張老師說:兩個孩子因為家長忙錄、本來是無緣出席的,但是想到特教班的孩子真的少有可以上台領獎的機會,為了不讓孩子錯失人生中一個美好的經驗,就毅然決然的自己帶孩子來赴會。老師的一番感言,就像出自一份母親對孩子的關愛與不捨,也讓活動更彰顯母親節的意義。


心路也在今天活動中同時公佈「2007年心智障礙兒母親照顧心聲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八的心智障礙者母親為家庭主婦,一成七媽媽僅為兼職工作,為了照顧心智障礙孩子,約六成五母親犧牲個人職業生涯發展。在照顧責任上,僅有五成三孩子的爸爸會幫忙分擔照顧障礙孩子,而有一成四的祖父母會協助照顧。有四成母親照顧時間為八小時以上,甚至有二成四的母親每天需要花一半以上的時間(長達十二小時) 來照顧孩子,缺乏喘息時間,讓這群媽媽心力交瘁。

在母親節來臨之際,有些心智障礙兒母親是擔心多於開心,百感交集。0-15歲孩子的母親最擔心的前三項問題為(複選):孩子的學習能力與態度(高達近九成)、健康與醫療的照顧(69.6%)、孩子人身安全(52.2%)。相較16歲以上孩子的母親擔心的則是著重在健康與醫療的照顧(54.9%)、老年安養(54.5%)、工作及社會適應(52.4%)。上述數據顯示出伴隨心智障礙孩子的成長歷程,母親從擔心小孩的學習能力上,能不能早點學會走路、學會說話;隨著孩子邁入成年,轉而開始擔心自己老了無法照顧孩子的安養等問題。交叉分析發現,心智障礙孩子的健康與醫療的照顧是各年齡層的母親共同難以放下的煩惱與甜蜜負擔。現場也邀請到兩位媽媽現身說法:小女兒Emily正在心路金龍發展中心接受生活自理訓練的楊美華女士希望Emily在生活自理的訓練之後,能夠朝向職業訓練的目標邁進、養成工作能力。小兒子若舜目前正在心路慈佑庇護工場工作的張素嬌女士在表達感言的時候也提到,希望兒子的學習表現可以更好,將來有一天可以進入一般職場工作。

另外從數據中也顯示各年齡層的媽媽普遍希望藉由政府的福利政策更臻完善與社福團體的協助,提供這群母親最溫暖的後盾,共同讓心智障礙孩子在每一生命階段有更好成長與發展。心路也同時鼓勵全天下的媽媽克服生活壓力、努力活出光彩的人生,祝福媽媽們天天都是快樂的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