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愛話畫」畫展 訴說青年的故事

心路基金會今年推出「愛‧話畫」活動,從全台投稿的心路智能障礙青年畫作中選出作品製成明信片成為捐款贈品,傳達感動到各個地方,即日起到10月2 日前,更將作品展出於星巴客(Starbucks)台北漢中門市四樓,吸引許多民眾在喝咖啡之餘,也上樓看看智能障礙者的畫中世界。



智能障礙者開畫展 新的世界與體驗
心路鼓勵每一個智能障礙的孩子展現自己的特性,並勇敢的作夢、實踐夢想,但也許他們無法透過言語來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畫畫成為一種溝通的媒介,更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透過作畫,來把自己的想望說出來。

社會大眾和智能障礙者接觸的機會有限,即使有機會接觸也可能有心理上的障礙,這次畫展的目的,就是讓大家能夠在畫中了解智能障礙者,發現他們其實很單純很可愛,也許沒有見過每幅畫的作者,但一定能在畫中看到他們的心情、感受甚至是夢想。

搭 配星巴客漢中門市現場的氛圍與環境,畫作陳列的方式與色調都相當溫馨而且柔和,讓人一走進畫展空間就感覺到一種平和的心情,不自覺得想要安靜的欣賞每一幅 畫作。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多參與,畫展現場也有準備免費的畫作酷卡以及販售本次活動主打的兩套明信片,讓民眾可以直接寫下對智能障礙者的話寄回心路喔!


青年婷婷,作畫送媽媽
心 路高雄工坊楠梓站的作業者婷婷是中度智能障礙者,非常善良貼心,常幫助其他人,也是老師的小幫手,目前的工作是負責團膳的製作,除了做菜,婷婷最喜歡的就 是畫畫了,每當教保員要大家寫活動或是課程心得時,她也會用畫畫來表現,老師說婷婷的畫一定是滿滿的,除了畫出自己的心得,更喜歡畫卡通人物;夢幻的她, 房間也都滿滿是卡通布偶,就像是畫中的世界一樣。

在「愛‧話畫」的素材蒐集時,老師問大家這次想畫什麼,大家就說要 畫媽媽,婷婷因為很喜歡Open將,所以幫媽媽畫了一個Open將的帽子,然後畫了哆啦A夢、皮卡丘、烏龜跟很多東西要來陪伴媽媽,果然是一張滿滿又色彩 豐富的畫作。來到心路已四年,婷婷跟其他作業員感情很好,婷婷媽媽告訴我們,以前婷婷可是很害羞的,也不敢拍照,但這幾年下來,不知是否因為畫作獲得大家 的肯定而得到鼓勵,不但有自信了,笑容也多了,而且還非常愛拍照,改變很多。

在「愛‧話畫」的作品中,可以看見智能 障礙青年的純真世界,每一幅畫都是他們投射心中的喜愛與想像。心路青年透過畫作來表達自己,希望社會大眾給予回饋和鼓勵,畫展展出期間為9月3日~10月 2日,地點在星巴客(Starbucks)台北漢中門市四樓,歡迎大家和親朋好友一起去賞畫。


此外「愛‧話畫」明信片活動也持續進行,除畫展現場有免費酷卡可以讓民眾寫下想對心路青年說的話寄回心路,想要購買青年畫作明信片也可以上心路官網喔。
活動網址:http://web.syinlu.org.tw/message/news_detail/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