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在愛與礙的路上,我們用心守護 ──請支持心路四大服務工作

從出生到年老,從家庭到社區,心路一直想做的,是為智能障礙者搭起一座座跨越障礙的橋樑,讓他們可以順利地從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進到下一個階段,去學習、探索,去實現自我;可以無礙地跨過有形無形的鴻溝,去參與人群,去體驗世界。

這個心願,聽起來不大,不過就是讓智能障礙者像一般人一樣,該上學的時候上學,該工作的階段工作,該獨立的年紀獨立,該安享天年的時候可以無憂。但,遺憾的是,這樣平凡的生命圖像,卻一直是智能障礙者難以享有的人生。


他們受限於認知學習和適應能力上的困難,有的還伴隨有肢體行動上的限制與病痛,即使付出比一般人百倍千倍的努力,還是很難很難做到跟一般人一樣。而專業服務資源不足、交通與環境不利,以及經濟上的難以自立,也加深了這些障礙;更不用說,因為許多人的偏見或不理解,帶給智能障礙者的不單是不友善,更是各種機會與權利的剝奪。

因此,心路的服務不能只有教育、訓練、陪伴、照顧而已,我們要為智能障礙者改善環境中的不利因素,創造更多的機會,激發他們更多的潛能,協助他們在家庭、在社會中,有他們的位置和角色,並支持他們敢於作夢實踐夢想。更重要的是,如此一來也降低了家庭和社會的照顧負擔。

在多年的努力下,我們看到台灣的智能障礙在處境上確實已有部份的改善,但仍然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像服務資源的城鄉差距,以及智能障礙者在融入社會時還是存在許多有形無形的障礙等等。這也是近幾年來,心路的服務發展重點多了更多有關促進融合、社會參與、友善環境,以及偏鄉服務輸送、中高齡服務的原因。


整體而言,心路的服務主要分為「早期療育」、「就業支持」、「社區生活」、「安老服務」四大主軸,我們在台北、新北、宜蘭、桃園、新竹、高雄、澎湖,超過30個據點提供相關服務,心路在這四大主軸服務的重點工作,以及投入資源的情形,我們將說明於後,也邀請您與我們一同用愛為智能障礙者搭起通往希望的橋樑。


早期療育 陪伴困難的孩子走出寬廣的路
服務對象:0-6歲發展遲緩及發展障礙兒童(或有疑似問題的兒童)

運用幼教、特教、社工、復健治療等整合專業人力,心路不斷開創不同的早療服務模式,除了傳統的機構定點療育,近幾年有感於偏鄉療育資源缺乏,我們的早療專業人員直接走到偏鄉,拉著一卡皮箱的教具,托兒所的走廊、衛生所的候診間、社區活動中心,都是移動的早療教室。而隨著愈來愈多的孩子選擇就近就讀一般的托嬰中心、幼兒園,心路也把服務推展到這些地方。「及早發現,及早療育」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我們真實的看見,當孩子發現有發展遲緩問題時,透過及時的療育,確實可以降低後續更多問題的發生,而從服務成本來看,國外早有研究,每投入一元在早期療育上,未來還可節省三元的特殊教育成本及早療育,刻不容緩,心路以積極的行動出擊,要幫助更多困難的孩子走出不一樣的未來。


就業支持 就業無礙,希望無限
服務對象:15歲以上,有工作意願的身心障礙朋友
心路每年至少都會協助500名以上的身障朋友找到工作,為200家以上的企業廠商媒合身障員工。雖然身障朋友在就業上比一般人多了許多困難,但心路為身障朋友規劃了從就業前準備到就業後穩定輔導的一系列支持服務,視求職者的需要提供個別化協助,大大提升了身障朋友就業的成功率,也幫助許多雇主找到適合、穩定性又高的好員工。使障礙朋友從依賴者轉變成貢獻者,是就業支持服務最大的成就,身障勞工的價值,更是這個社會不容忽視的資產。
社區生活 支持障礙者參與社會
服務對象:成年智能障礙朋友及其家庭
台灣有92%以上的障礙者居住於社區,但社區對智能障礙者是否友善?可以提供的協助資源够不够?公共運輸和設施是不是方便智能障礙者使用?他們會用嗎?誰能夠支持他們走進社區使用呢?心路長期發展社區化的服務,發現對大多數的智能障礙者來說,出門真的是一件大事,遑論使用社區資源、出門就業就醫。其實,長大後的智能障礙者也和一般成人一樣,有很多大人的渴望:交朋友、經濟獨立、休閒娛樂、兩性、自尊、工作、社會參與,只是往往缺乏機會去實現,心路從「支持障礙者參與社會」的立場,發展出多元化的社區生活支持服務,從個人發展到家庭支持到友善社會建構,在各個環節,我們期盼為障礙者參與社會的路打通任督二脈。
安老服務 憨老也樂活
服務對象:中高齡智能障礙朋友及其家庭
老,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人生課題,智能障礙者也不例外,許多智能障礙者的老化狀況甚至比一般人提早了20年,如果沒有做好預防與準備,那時他們的主要照顧者-父母,也可能因為年邁而無法支持他們面對接踵而來的健康、照顧、居住等等的問題。因此,建立機構式和社區式的安老服務資源網絡,是心路正在為中高齡智能障礙者做的事:家庭照顧資源不足的,我們提供日間或全日型的機構照顧;住在社區當中的,我們建立社區在地的支持,提供到宅的服務,減輕家庭照顧上的負擔,讓老寶貝的老年生活,在社會的支持之下,即使父母老了、不在了,也能樂活、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