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高醫大口腔衛生服務隊「心路寶貝初體驗」文化獅子會等24個團體愛心關懷智障者嚴重口腔齲齒

身心障礙者的口腔不佳問題多嚴重?依據高雄醫學大學進行「身心障礙者口腔狀況調查」有高達九成的齲齒率,將影響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為此高雄市文化獅子會等24個獅子會及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首次幫助「心路寶貝」近百人進行口腔健檢,希望幫助心智障礙者改善口腔齲齒等問題。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研究所在92年3月至93年5月期間,針對全省特殊教育學校及身心障礙機構進行的「身心障礙者口腔狀況調查」,受調查身心障礙者5790人,各項口腔狀況資料:身心障礙者乳牙平均齲齒率59.41%,填補率為16.58% 。混合齒列齲齒率平均為76..96%,填補率為27.23%。恆牙齲齒率平均為91.96%,填補率為32.40%。在治療需求部分,身心障礙者需要接受牙科治療的平均牙齒數為8.84 顆。

由此可見身心障礙者的齲齒率偏高而填補率偏低,因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狀況普遍不佳,將影響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這是大家關懷身心障礙者須重視問題之一。

由高雄市文化、中山、復興、新高雄、欣欣、健康、豪昌、高應大、中央、中正、中華、自強、博愛、長城、勝利、鳴鳳、華新、朝代、忠誠、一心、同心、利多、金蘭獅子會、高雄市傑人會24個團體主辦,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承辦的「心路寶貝口腔健檢」社會服務活動,首次為心路南區五個服務中心學員近百人進行口腔健檢,希望幫助身心障礙者改善口腔齲齒等問題,讓障礙者也享有良好生活品質。

雖然心路寶貝面對口腔檢查不免緊張,有人更因不易張口都需要老師的安撫與協助,然首次面對心智障礙者的高醫大口腔服務隊學生,都相當有耐心協助心路寶貝完成口腔健檢,學生都認為是「心路寶貝初體驗」,而這是高醫大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成立27年來第一次為心智障礙者服務,讓心路基金會備感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