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心」光幫現身心路基金會 開社團成果發表會


        心路「心」光幫 玩社團 好開心

「心」光幫是由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的70名心路寶貝共組而成,心光幫自成立以來共分成五個社團,分別為園藝社、烹飪社、SPA社、音樂社、直排輪社,以及水療班、課後照顧班,在今天(8/28)為所有關心心路寶貝的家長們在向日葵大樓9樓帶來精采的成果發表會,展現社團練習的成果,心路基金會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分享孩子成長、進步的喜悅。

  「心」光幫五社團 動靜皆宜

  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幫「心」光幫寶貝們創立了這五個社團,讓其家長們自由選擇欲加入社團,主要依據為適性發展並培養優勢能力,希望「心」光幫在社團的洗禮下,都能學習到新鮮的事物,發展自己的興趣。

  「心」光幫中動態的社團有直排輪社及音樂社,直排輪社共有6名成員,從學習如何穿脫直排輪鞋、戴護具、戴安全帽,到學習站立、走路,現在已經有好幾位寶貝都已經會溜了喔!音樂社的成員眾多,老師上課的內容也相當豐富,有唱遊、玩樂器,大多數以敲擊樂器為主,訓練小朋友的節奏感、感覺統合等,一學期下來,「心」光幫的節奏感都變好了。

  靜態社團包括了SPA社、園藝社、烹飪社,SPA社最香了,每回社團時間總是充滿著精油的香氣,從認識精油、按摩方式到實際體驗SPA,每次都是心光幫最期待的時間,一個可以讓自己完整放鬆的時間。園藝社成員最少,但成果卻是很豐碩,從選種何種植物、選擇合適的土壤、花盆,每一步驟都透過「心」光幫的小手所灌溉而來的,看到自己的植物長出新芽,孩子們也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心路早期療育 成效顯著

  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的「心」光幫中以憲憲的進步最為顯著,憲憲本身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自二年多前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剛成立時即進入中心就讀,當時憲憲無法自行站立、如廁、生活自理、表達,到現在已經能夠自行走路、如廁、並且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身為音樂社一員的他,為了克服本身張力過大的問題,他用意志力及認真的態度練習打鼓,跟上節奏,除了敲打樂器外,歌聲也變得宏亮、清晰許多。

  小琛也是「心」光幫資深的一員,不善與外界接觸的他在老師們耐心的教導、訓練下,在人際互動及認知上有很大的進步,也會主動的協助其他小朋友,透過早期療育也讓小琛的心漸漸地打開。這次小琛加入了直排輪社,非常具有挑戰性,雖然小琛害怕做這些對他而言頗具難度的動作,但他還是慢慢的、努力的把動作學會,克服自己內心的害怕,完成老師的期待,一學期下來,已經學會了用直排輪站起來、走路。

  心路基金會 用心做早療 關懷遲緩兒

  心路基金會於民國76年由一群心智障礙孩子的家長自力成立,至今屆滿20週年,20年間不斷為心智障礙包括智能不足、腦性痲痺、自閉症、唐氏症及多重障礙及發展遲緩孩子們求更好的早期療育環境,心路基金會擁有專業的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資深特教老師及社工人員,針對孩子做專業且個別化的療育及復建計畫,以期孩子們能夠早日進入一般生活之中,趕上一般孩子的成長步伐。

  心路基金會在兒童發展方面的關注從未間斷,有鑑於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的普遍不甚了解之下,更積極推廣早期療育的服務,盼家長們能重視孩子的發展狀況,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把握三歲前的黃金早療期,孩子的進步將更加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