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踏上學習新路 心路障礙兒:謝謝大家,我準備好了

  【7月25日訊】心路基金會於今日上午在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行一年一度的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活動,在場貴賓及師生家長一同為這些心智障礙的孩子獻上祝福,希望在他們往後人生中新的學習之路上,都能因為早期療育的輔助下有更好的學習效果。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親自到場致意,除了鼓勵台上的這些心智障礙小朋友之外,也對心路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早療服務的成果表示肯定。



  活動開始由各早療中心在校生的律動舞蹈表演做為序曲,可愛逗趣的扮相逗得台下貴賓們開心鼓掌。配合今年典禮主題「心之路」,會場內也佈置了彩燈步道,由今年四十一位畢業生手持光杯進場,象徵這些孩子們在心路接受完早期療育、完成階段性學習之後,就要邁向下一段璀璨的人生。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在致詞時表示,心路的孩子都是這樣的堅強懂事、在每一次的學習中都要讓自己更進步;孩子們都準備好迎向未來的一切挑戰,而心路也準備好迎接下一批新生報到,讓更多的發展遲緩孩子開啟無限的可能性。兩位小小畢業生代表在致詞時童言童語的說出自己的畢業感言,雙雙持著輔具上台、最後齊聲說著「謝謝大家」的畫面更讓全場十分感動、報以熱烈的掌聲鼓勵。

  極重度多重障礙的佳均自民國95年3月進入新竹兒童發展中心就讀,樂天知命、同時也是原住民的媽媽說:「生下佳均後才知道他有先天性粒線體代謝異常,醫生說這樣的病是之前的產檢檢查不出來的,既然我生下這樣的孩子了,我就會盡力去養他」。在中心兩年多的學習讓佳均從原本沒有什麼認知能力的極重度孩子變成可以靠著攙扶行走、認知能力也大幅提升的早療兒,媽媽十分感謝老師的教導。媽媽說他從來沒要求過這個孩子什麼,但孩子卻做到了比他意想中多更多;尤其是當初佳均可以靠攙扶站著走路,回想起那一刻依然讓媽媽十分感動。

  今年代表畢業生致詞的建銘推著助行器緩緩上台,愛笑的他在排練致詞稿的時候就頻頻對著台下的媽媽笑場。肢體障礙的建銘因為早產造成腰部以下行動不便,民國95年進入萬芳發展中心接受早療至今達三年的時間,目前已經是可以用助行器自在行走活潑小男孩。平常在家就很愛跟媽媽撒嬌的建銘,跟媽媽的感情十分融洽。建銘媽媽莊雅惠女士說,健銘除了愛撒嬌也很懂得體貼媽媽,最讓媽媽感動的是去年幫建銘過生日的時候,建銘許了希望自己可以早點學會走路的願望,讓平常辛苦照護建銘的媽媽聽在耳裡格外感動窩心。

  心路基金會會內目前共有五家提供兒童早期療育服務的機構,其分布在大台北以及新竹地區;規劃中的「兒童啟蒙療育中心」目前也已經確定落腳處,未來期望在大桃園地區能夠提供當地的遲緩兒及其家庭更多元的早期療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