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徵求愛心頭家


給障礙朋友一個工作機會,讓心路全程協助您!

適逢七月畢業季,應屆大學畢業生找工作,一年比一年難,投履歷可能十封只有一封回覆。那可曾想過,心智障礙朋友找工作怎麼找?寫履歷,難;打電話毛遂自薦,不太可能。本文邀請您,換個角度設想,這群連說話都溫溫慢慢的心智障礙朋友,找工作如何地困難重重?幫他媒合工作又要花多久時間與協調?「雖然難上加難,先天難,大環境難,而我們仍要走進人群,去試!」心路基金會社區就業中心張宜勳組長如此說。

在心路基金會,這番「為他找頭家」的過程,全程由就業服務中心協助:看報上網找職缺、一通一通撥電話主動介紹、企業陌生拜訪做簡報、工作需求分析比對;終於有面試機會,心路就業服務員(以下簡稱就服員)自己先到工作環境勘察,實地評估1~3天,研究清楚每個環節,才帶障礙學員前往面試,和雇主/家長/學員三方不斷的協調溝通。

過程:從一通通撥電話,到巡迴訪視
當遇到小阻礙,甚必須透過「職務再設計」的突破,為他們製作或購買職場輔助器材,讓他們可完成任務,例如:有位學員應徵貨品上架員,可勝任所有事務,但就是腿不能彎,最下一層商品不方便擺貨,心路夥伴大家一同想辦法,為他添置護膝,用跪立方式擺貨,一來腳不痛,也可如期完成工作。即使當媒合成功、學員開始上班,心路就服員仍固定巡迴訪視,讓這群“有心的愛心雇主”與“心智障礙朋友”月月年年更加契合,建立長久合作關係。
這番找頭家的過程,很冗長,也很繁重,大大有別於一般上班族找工作的情況。心路基金會經年努力,為的就是希望──幫助愛心雇主打開第一扇窗,讓這群先天起跑點就比人落後的朋友們,適所適用,成就人生最大的可能。

困難:全球經濟風暴,工作媒合率下滑
這一二年,心智障礙者找工作又更難了,主要起於97下半年雷曼兄弟事件、全球經濟風暴。以心路社區就業中心為例,往年就服員平均每撥3通電話,可有1通面試機會;今年上半年,就服員平均撥了20通電話,可能才有1通回覆面試。

面試還不代表媒合成功。往年,1名就服員平均每月至少媒合成功1名障礙者找到工作,好的時候還可平均每月媒合成功1.5名;然而,自去年下半年起,工作媒合機率下降,每名就服員平均每月媒合成功率降到0.8名。前後兩相比對,若以心路6名就服員計算,一年媒合短少15名,這即意謂著:有15個障礙青年無法獲得工作機會,其家庭經濟負荷也相對吃重。

照顧:身權法修法,障礙者雇用比提高
而就在這個月,有項好消息:身權法新規七月十一日起上路,政府對身心障礙者工作權益,更多一層實質照顧。在過去,一個企業機關員工人數達99人以上,須至少雇用一名身心障礙者。新規修法為:私立學校團體、民營機構67人以上,或是公立機關34人以上,即必須雇用至少1名身障員工;私人企業雇用比例為1%、不得少於1人,公家機關雇用比例則由2%調整到3%。

張宜勳組長表示,這部份反映在公家機關、學術機構最為顯著,七月份學校機關主動打電話洽詢雇用障礙者的比例,明顯增加。以台大為例,由於心路多年來媒合障礙青年在台大擔任清潔隊員,透過口碑推薦,校區內其他單位也因而主動找心路洽詢雇用資訊。
對於已雇用障礙朋友的企業,張宜勳組長說,這段就業服務過程,心路一路相陪,持續提供輔導諮詢服務;對於雇用障礙朋友尚有顧慮的企業,張組長也說,請相信心路的專業、心路的全程服務給障礙朋友一個工作機會,讓他做您的好幫手,為企業公益形象窩心加溫。

®徵求愛心頭家,條件只要一顆開心的心,意者可洽:北區 (02)2230-6503  南區(07)32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