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快樂的工作遊牧族~心路清潔工作隊


他們是一群很特別的遊牧民族,
他們不在大草原上逐水草而居,
卻在都市中逐工作而不停的移動;
他們的代步工具是九人座小車或公車,
他們的家當是掃把、拖把、吸塵器、抹布、水桶和畚箕,
他們是都市中另類的工作遊牧族-心路清潔工作隊。

午後三點,六名隊員,加上二名實習員,再加上一位老師所組成的九人工作大隊,正在士林的一處民宅中進行清潔工作。工作已將近尾聲,老師開始逐一驗收每一個人的工作成果:「正新,你的浴室地板為什麼還有水?請再拿拖把拖乾。」;「偉志,每個垃圾筒都要裝垃圾袋哦,再檢查一遍」;「阿文,窗戶很乾淨了,可以不要再擦了,麻煩你把工具收一收!」……

二十分鐘後,確認所有工作完成,每一位隊員拿起打掃工具,老師關燈、鎖門。OK,大功告成!

但行程表上今天的工作還沒完。九人工作大隊浩浩蕩蕩步行到三分鐘路程外的另一間民宅,門一開、工具一放,只見每位隊員毫不遲疑的拿起不同的工具,自動自發、井然有序的開始執行老師先前就分派好的任務。

這是中鼎工程租下來給外籍員工短期來台居住的公寓,像這樣的公寓目前有十七間的清潔工作都由心路工作隊承包,今年五月前還只有七間,但因為表現優秀,廠商一口氣再委託了十間,這大增的工作量,讓工作隊三個小組每天都行程滿檔。

實習員小吳跟我說,這是今天的第五間,做完這間就可以回家了。問他,累不累?他說還好,但過兩天他的實習就結束了。「那你有找到其他工作了嗎?」我問。「還沒有,心老師還在幫我找,我自己已經找了一年多,可是都沒有找到。」他沮喪的說。

「那你想留在工作隊工作嗎?」我再問他。「明年的景氣聽說會很好,我就可以找到工作了。」他答非所問的跟我聊起景氣復甦和政治話題,似乎外面的工作比較吸引他。

你洗我掛他拿,就連洗晾抹布這件事都要默契十足。
挫敗的就業經驗,在工作隊重拾信心

小吳是輕度智障者,高職畢業一年多,外表看起來和一般年輕人一樣新潮,他曾經到速食店當外場服務員,但第三天就被fired。心路評估,小吳的能力不算差,只要經過適當的工作態度養成,和職場訓練、環境支持,要到一般市場就業應該不會太難,因此在為他進行就業機會媒合之前,先讓他到工作隊來實習。

幾乎每位來到心路工作隊的智障青年,都有一長串職場挫敗的經驗。心路社區就業中心的宜勳組長說,會來到工作隊的障礙者,往往在動作能力上沒有什麼困難,但問題通常出現在認知學習、獨立行動等方面,他們跟不上外面就業市場的要求,也有一些是在工作態度上較被動、意願不足,因而難以獨立就業。在工作隊,有老師從旁做密集指導、支持,再加上適當的職務分工,就可以幫助這樣的一群障礙者穩定就業。

小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三十多歲的她,從小就跟阿公阿媽住在中部鄉下,沒有上過一天學,沒有做過一天事,不識字,也只會說台語,不喜歡被要求、不耐煩了就會生氣和抬槓。三年前媽媽把她接到台北,希望她唸補校,可以工作養活自己,她當然很抗拒。來到心路,老師們跟她磨合了三年,教她搭車,教她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依她的工作表現用實質的獎金和調薪來鼓勵她。現在,她是每天最早到中心的人,她會坐在門前長椅上,笑容滿面的向陸續來上班的工作伙伴們道早安。

十八般武藝俱全的阿信老師

帶領著一群獨立能力不佳的隊員,承擔著輔導、時間與品質的三重壓力,遊牧在各個工作點間的就業服務老師,是工作隊最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在工作中,只見老師像八爪章魚般,每隻爪都得牢牢的掌握每位隊員的狀況,隨時指導、盯催、補位;隊員鬧情緒時得安撫,定時要吃藥的得提醒,更要運用各種職務再設計的技巧,協助隊員提升工作能力,例如,針對記憶力不好的,就設計一套工作流程圖卡,隨時提醒他工作步驟;針對工作馬虎,一塊抹布一次「突」全棟樓梯的,則以水桶定位、或在扶手貼上貼紙,提醒隊員該換洗抹布。

工作隊的老師,是教練、是主管、是保母、是119、是全組伙伴工作熱情的催化劑,也是心路對外的公關大使。不用說,這樣的人才真的很難很難找。

現有的麗娟老師、秋芬老師和至珍老師,都是有著無比使命感的資深老師,但現有的工作量早已滿載,在合適的新人難尋之下,即使心路再怎麼肯定工作隊的價值,期盼再擴充服務量,讓更多障礙者有機會工作,還是不敢輕言擴大服務。

宜勳組長說,工作隊現正徵求助理人員,主要是協助現有老師的工作,例如開車、工作補位、工作示範等,歡迎願意幫助更多障礙者快樂工作,具吃苦耐勞、有責任感等特質的社會人士快快來加入。

連絡工作隊,請洽(02)22306503

每天工作結束後的檢討,讓我們知道自己哪裡做的不錯、有什麼地方還需要加油,下次才會表現的更好。

心路用心、中鼎放心

「很棒!很用心!」這是負責中鼎公司公寓式宿舍管理工作的劉邦鉅專員,對於心路工作隊
的工作評價。
位於台北市士林地區的中鼎工程,為公司輪派各地的外籍員工在公司附近承租了許多公寓房子做為員工宿。由於宿舍分佈在不同社區,住宿人員流動率又高,在清潔管理上並不容易;去年十月,劉專員的同事建議他,何不考慮僱用心路的身障朋友來打掃?原本並不認識心路,也對智障者工作品質稍有存疑的劉專員,決定要先給心路工作隊一個試做的機會,看看智障者能否能勝任。
而在此之前,對跨入「居家清潔」也持謹慎保留態度的心路工作隊,也沒有十足的把握,畢竟,智障者的精細度不夠好,對於包含了浴室、抽油煙機、瓦斯爐、玻璃窗、紗窗、櫥櫃、不同材質地板、垃圾廚餘處理等清潔複雜度較高的居家環境,必須要更加強訓練。
透過先前的實地訪查、評估和規劃,試做當天,工作隊順利通過考驗,在品質和速度上都讓中鼎十分肯定,獲得了這份勞務承攬的合約。半年下來,住在宿舍的員工都反映,心路的清潔品質遠超過先前的清潔公司,也因而讓中鼎決定將原本委託的七間提高到十七間。
劉專員表示,雖然從心路隊員的個別能力來看,都無法和專業清潔公司員工相提並論,但每位心路隊員都很認真的執行就服老師分派的工作,老師也非常盡責的督導和要求,這樣的態度和工作成果,非常值得肯定。對心路而言,中鼎從主管階層即給予這樣的合作案高度的支持,甚至提醒主責的劉專員要在可能的範圍內盡力協助。而為了避免社區和住宿人員的疑慮,劉專員更貼心的在先前就主動跟社區管理處、鄰居及員工溝通,介紹心路工作隊,讓工作隊在社區中、工作上都有了好的開始。
感謝中鼎工程願意以開放的心胸來接納心智障礙員工,心路工作隊也願意用認真、用實力,來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