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從調皮到懂事,娃娃活力營,開啟早療幼兒學習準備視窗

從調皮到懂事,娃娃活力營,開啟早療幼兒學習準備視窗
文/早療社區資源中心  何麗君

5歲的佑佑是個容易對周遭事物感到好奇、行動力勝於一切的小男生,也是大人眼中靜不下來的過動兒,奶奶擔憂佑佑未來上幼兒園會狀況連連,便帶著佑佑參加早資中心的「娃娃活力營-學前幼兒入幼準備班」。開始幾天常看他帶頭在教室奔跑,完全不理會老師,教室裡不時會聽到老師呼喊「佑佑安靜!」及其他同學生氣告狀。老師巧妙運用擔任小班長激起榮譽心及口頭獎勵等策略,使佑佑漸漸受到上課氛圍的影響,懂得主動照顧年幼的同學、幫忙老師拿教具、搬椅子。儘管課程只有短短的一週,卻足以讓一路參與活動實際看到佑佑明顯變化的奶奶感到欣慰。

透過老師活潑生動的授課方式,「娃娃活力營」將幼兒園課程融入情境,讓孩子「入班」體驗。透過不斷的提醒、教導,如玩遊戲時要輪流等待、發言前要先舉手等,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融入團體生活。

早療的孩子在應變及問題處理的能力較弱,適應環境上也需要多些時間。透過學前準備,預先讓孩子知道及習慣在團體環境中如何與他人互動、該做些什麼,同時協助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特質,以及上課後可能面臨的狀況、學習方式與提供教育資源。

深獲家長認同的「娃娃活力營」已是第二次舉辦,一開始的小小嚐試,最後的成果卻超乎預期!孩子們進步有目共睹,家長肯定的笑顏更帶給我們無比信心,是激勵我們繼續辦下去的絕佳動力。

心路愛心股東捐款連結:http://web.syinlu.org.tw/help/donate_us





紙黏土創意造型實作。